canvas.jpg

方季惟:受苦是寶藏,因為慈悲藏在其中

  人生的每一步不管起伏多大、是喜還是悲,都有教育自己的意義!如果悲傷,就放手釋放滿心悲傷,憤怒亦然。

  因為一切都是暫時的,所以就瀟灑微笑面對吧!雖然這樣做並不容易,需要練習。

  我曾經深深體會,撕心裂肺是多麽沉痛的傷悲,只有失去摯愛才能明白。那個時候,我什麼道理也聽進不去,理智思維早已消失無蹤,情緒彷彿無止境黑洞,吞噬我的整個宇宙。

  到底要多久時間,才能安撫那種瀕臨崩潰的悲慘情緒?我沒有標準答案。

  加拿大作家詩人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曾說,萬物都有缺口,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show the light gets in.) 生命就是一場苦中作樂的趣味旅程。

  即使萬物一出生,就是走向死亡的開始,成長就是好好學習面對摯愛和自己的生老病死。我過了大半生終於體會,不管是快樂還是悲傷的事,「執著」本質是痛苦的。還好時光很公平的,發生的每一刻都會流逝,一分一秒不回頭,所以別再抓著糾結不放了。

  當我走過這些看似受苦的時光,再回過神來看看身邊風景,卻像驟雨過後的藍天白雲,塵埃被大雨洗淨,空氣格外清新。

  我常常勸人,「40歲以前不要怕、40歲以後不要後悔,」在順境時學習感恩,在逆境裡看見希望,只有走過每一天的際遇,才會知道自己的存在有多麽幸運。

  春夏秋冬,四季不斷流轉。我在日復一日的貪嗔喜悲花花世界裡,安心擁著信任我的毛孩,也擁著內心裡永遠的女孩。女孩有我的愛,我有女孩的真心。終於可以大聲說,在人生的修練道場裡,「我喜歡這樣的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