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5ed62429c6fc9.jpg

ckeditor-5ed623b670dd8.jpg

ckeditor-5ed623fe40088.jpg

方季惟尋覓半生終體悟 當下最想要的幸福:好好愛、不遲疑

 

許多人不知道,舞台上光彩耀眼的玉女歌手方季惟,其實也是一位歌詞創作者。一首《心痛不再有》,由方季惟寫詞、潘美辰作曲,寫出在愛情裡傷痕累累的衷心情懷,成了當年方季惟專輯的主打歌,紅透半邊天。她在新書《歲月釀的檸檬紅茶》裡透露自己情路崎嶇,還曾因為誤踩的狗屎而斬斷情緣,歌裡膽小又依賴怕傷害的主人翁,幾乎就是自己的寫照。多年以後,方季惟對感情已經有了新的體悟,她決定要「好好愛」,不再遲疑。以下是精彩書摘內容

《心痛不再有》這首歌的寫作年代在一九八九年,那時的方季惟年方二十出頭,卻已嘗遍人情冷暖,傲嬌的少女心正敏感,一絲絲懷疑、一抹輕忽的神色、一句不經心地話語,其實都會讓她受傷。

但是她不讓人看到她的傷。方季惟習慣像爸爸一樣,天塌下來了都還是笑咪咪,把慌張和無措藏在笑容裡,假裝看不到就不害怕,就沒事了。

#唯一認可的相親對象人前人後卻不同

進入歌壇後,唱片公司對旗下藝人祭出「保護傘」,限制多多,除了不能在約滿前談戀愛、結婚,更出動人力阻隔藝人與外界接觸。這點對方季惟來說完全沒有影響,因為她本來就想專心賺錢還債養家,這樣的條款對她而言,反倒樂得輕鬆。

但是淡出演藝圈後,方季惟在感情上仍舊一片空白。方季惟坦言,也曾有過一兩位人選,但是她的個性雖然看似開朗,在感情方面格外慢熟,如果沒有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就完全不可能燃起愛火,「一見鍾情」在她的字典裡不存在。

「我這個人比較龜毛,雖然我是雙魚座,但我的金星在處女座,我非常有感情潔癖。」媽媽曾經為此叨念她,「你看之前那個誰追你,你說要觀察,到現在人家都結婚了,你還在觀察,」大嘆女兒在感情上冷淡又被動的習慣。

方季惟坦承,結婚這件事,從未被她設定在人生選項中,但是她當然知道,媽媽不放心,深怕她老來無伴。方季惟明白,如果她找到人生伴侶,媽媽也能放下心裡的重擔。

尤其父親過世後,方季惟與媽媽相依為命,這時身邊有位唯一媽媽認可的結婚對象,雙方處在交往觀察期,原本順利的話,也可能就此走上紅毯。但有一次方季惟要去為過世好友助念,這位男士在她出門前還體貼叮嚀小心,待她離家後卻在背後說她多管閒事,雙面人的嘴臉當場讓方季惟的媽媽抓包,氣到吃不下飯。

還有一次,方季惟帶著助理坐上這位男士的車子,關上車門,卻覺得隱隱傳來一股臭味。三人翻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怪味源頭,原來是方季惟不小心踩到狗大便。

這位平常堪稱溫文儒雅的男士,這時鐵青著臉對著她吼了一句,「你馬上給我下車!」

方季惟記得,那時就在仁愛路的路邊,她狼狽想要除去鞋子上的異物,只見助理下車拿著礦泉水幫她沖洗,男士全程都在車上,毫無幫忙的意願。她帶著濃濃的被羞辱感,停止對他的觀察期,「我很慶幸,一個狗大便就讓我看清楚他的真面目。」

後來每次媽媽再提起要女兒結婚時,方季惟就會回她,「好啊,那你看哪一位合適呢?」媽媽想一想,只能搖頭承認,「還真的沒有適合的人,」也怕方季惟嫁人後會跟自己一樣,反而背負更不快樂的重擔,索性從此不再逼婚。

#自小看盡婚姻百態不要愛情要自由

「我的體悟是,不管有多大的大風大浪,只要是我自己的選擇,我都要承擔下來。而我選擇的不是愛情,是我的父母。」

方季惟坦言,這些年來,如果她願意點頭嫁,早就已經為人妻。只是她看人,看的不是對方有沒有錢而已,年輕時還曾有開私人飛機的老闆也在等她點頭。「當朋友都 OK,我喜歡交朋友,可是要論及感情或婚嫁,我就會豎起我的探照燈。」方季惟逗趣地用手在臉上比出望遠鏡的模樣。

自小生長的環境裡,她看到太多女人因為婚姻而變得不幸或辛苦的例子。「我問我自己,為什麼要活得這麼辛苦?要遇到一個可以好好相處一輩子的人,真的不容易啊!」

前兩年,媽媽離開人世,她感慨地說,「人家看我們母女,都以為是我在照顧她,其實是我依賴她。」母女間的牽絆,讓方季惟雖然單身卻不孤單。

#好好愛自己就是單身女郎愛的真諦

「我現在的想法是,媽媽才走,我的內心要沉澱一段時間,必須要放鬆。」她更坦言,現在的她看似單身無人陪伴,其實是因為太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

「我怕被干擾,更不希望一個不瞭解我過去的人,只是為了追我而出現在身邊,我現在需要的是靜下來。」這麼多年來,她的人生排序始終是家人第一,自己最後。如今走進第二人生,方季惟終於決定要「好好愛自己。」

「我知道大家都很怕我孤單,就是想幫我配對。」善於洞察人心的方季惟,主動想讓大家放心,追加一句「如果真的有緣分,就會遇上人生伴侶,我不強求但是也不排斥啦!」

「我認為與對方逐步接觸、慢慢發展成的愛情關係,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我一直都相信日久見人心。」只是話聲未落,她又立刻接了一句,「不過人心難測啊!保持單身還是比較自在啦!」方季惟眨著明亮的眼睛,神采奕奕開懷笑了!

https://club.commonhealth.com.tw/article/2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