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0120130418-0220130418-10  

[方季惟唱閩南歌緬懷父親曝不會參加「我是歌手」【網易娛樂專訪】]

418日,方季惟攜新專輯《情是太極》做客網易娛樂。時隔一年,方季惟帶著新專輯重現在眾人的視野裡,新專輯包含了東方哲學思想。談及因何結緣太極,方季惟表示因為母親身體不好,所以後來帶著母親,去跟潘靖老師學習太極。媽媽學完很開心。很感謝潘靖老師,沒隔一個禮拜就來奉茶。不過訪談中,當問及方季惟太極水平如何,是否為高徒時。潘靖表示方季惟是高塗,身高很高但糊裡糊塗的,不過方季惟還是很用心的在學習太極。


唱閩南語歌曲緬懷父親自曝不會參加《我是歌手》

        訪談中,方季惟透露新專輯其中有首閩南語歌曲是唱歌父親的。父親走的時候,自己並未流淚,父親很樂觀怕家人擔心他,所以用最莊嚴肅方式送走父親。因為爸爸是福建人,所以想唱一首閩南語歌,代表自己和父親的聯繫。

       近期,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火遍了大江南北。談及是否會接受《我是歌手》這樣節目的邀約時,方季惟表示不會考慮。因為自己唱了半輩子歌曲,能在台下欣賞就好。不管是路人還是歌手,舞台上堅持的在此呈現對觀眾來說是福分。可以看到他們的精神,每個人的音樂都會喜歡和欣賞。

主持人:歡迎收看今天的網易娛樂超級面對面,今天演播間今天請到了方季惟久違了,還有一位是潘靖老師。

方季惟:大家好。

潘靖:大家好我是潘靖。

主持人:我們又見面了,上次是單曲,今天是全新專輯,前幾天在北京開了發佈會,出道那麼久第一次來北京開發佈會,心情怎麼樣?

方季惟:好開心。公司的團隊非常感謝他們,找了百年的銀杏樹的地方,又有一個太極廳,這次我們要推廣太極。

主持人:聽說這次復出歸功於孟庭葦小姐?

方季惟:是。我在台灣推廣太極,跟潘靖老師學太極之後,想流行歌曲和中國文化合在一起,變成新的養生的潮流,在台灣推動還不錯,可是亞亞以為我重新走進歌壇,跟我說小孩我們再合作,因為她在內地有很多演唱會,大家提方季惟愛情的故事,真的嗎?我已經淡出歌壇那麼久,重新走進歌壇,是不是我的生活不再像之前過的平順淡定。她說因為很多歌迷需要我們的聲音,她會因為我們的歌想到他們過去年輕時,穿梭到過去的時間空間,我說好,我們來試試合作,我最終希望把中國文化推廣出去,我們的太極精神。

因母親身體不好結緣太極被老師損是高塗

主持人:那是怎麼樣的機緣讓方老師和潘靖老師合作太極呢,是你找到她?

方季惟:其實也是偶然的,媽媽的身體不太好,希望帶她運動,有幾個譬如瑜伽,老年人可能有暈眩的現象不適合,就和潘靖老師學太極好了,當時不太了解,慢慢去學,媽媽學完後心情很開心,她說小孩我下次可不可以來練習,我說好,非常感謝老師,下個禮拜我就來奉茶。

主持人:潘老師方老師學的怎麼樣?

潘靖:高徒。身高很高但糊裡糊塗的。她是很有心在做這件事情。

主持人:等於太極和音樂促成這張新專輯,怎麼具體融合在當中呢太極這種方式?

方季惟:我跟我的製作人MV導演談過,因為潘老師他是兩屆世界盃的冠軍,我們又需要說他在MV裡面拍出很好的姿態,因為他姿態跟我們以前認識的太極,老人家的動作慢慢來不一樣,你看到他打太極姿態為之一亮,年輕人都想學太極。

主持人:我們很好奇,請潘老師給展示一下。

潘靖:像現在節奏比較快,容易導致心智上的淤積,手可以搓一搓,晚上睡覺心情比較放鬆,比較容易入睡。長期使用電腦,脖子容易長骨刺,我建議裡面有收錄九式養生功法,其中有一式是烏龜探頭,把脖子帶上去,放鬆你的脖子關節骨節,反覆去做,不但只是針對脖子這塊,慢慢引著到脊椎到尾椎隨時隨地調整。

方季惟:隨時隨地可以練習,不一定到清晨,現在的人太忙了。

主持人:現在也是很新穎的方式,把文化放到音樂中傳播,你的歌迷聽到你的音樂以後,也是跟著你一起學起來了是嗎?

方季惟:最小的歌迷3歲,他們也會唱情是太極。

主持人:上次帶著作品來到網易我們交流過,我們知道你在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淡出演藝圈的時候,這次出來一年多以後,自己的狀態你覺得調整的怎麼樣?

方季惟:我一直調整的還蠻好的。很多人說你重新復出,我說真的是不小心復出。我只想說,我給歌迷的一定要有一個元素,是送給大家的一份禮物,即使是北京的發佈會,台灣的發佈會,我都覺得是一份禮物,送這麼長久以來我推舉幕後在做的一些事情,以養生為主要的目的,跟中國文學一起推廣出去。

主持人:我看到一些報導說,談到你之前在演藝圈,經歷一段非常疲勞,很辛苦的一種狀態,現在是不是覺得,你覺得現在的演藝圈和當時差別大嗎?

方季惟:差別還蠻大的。因為早期台灣它只有三個電視台,我一天可以錄10幾個節目,包括電台,然後演唱會,每天跑不完,因為當時才189歲,確實這麼快速濃縮的將生命整個像抽乾一樣,因為實在太忙太忙。我一直想說哪天我想休息,我想回歸到自然的生活,我想學習佛法,讓我的心達到一個平衡。後來開始運動,然後學習佛法,跟老師一樣一起學太極。

主持人:咱們談到音樂本身,專輯的這幾首歌曲,大概是怎麼樣的曲風,比如有中國化的元素在裡面嗎?

方季惟:有。像詞,我希望它有一點弦樂,像笛子、嗩吶都是弦樂中國的音樂,為什麼中國以前都去打拳,跆拳道,我從小學跆拳道,然後打的這些東西玩的遊戲全部都是國外進來的,等我接觸太極之後,知道中國文化底蘊這麼深刻,我怎麼沒有發現到,所以跟老師學時,他那些詞都放進來,老師在教課,說快不得慢不得,求之不得,我心裡想快不得慢不得求之不得是什麼意思,慢慢老師解釋,人生是這麼一回事,強求求不來,硬是爭取,年輕年少時到底爭取什麼,到底急什麼到底忙什麼,是不是可以回歸腳步回歸自己,老師說太極是回復到自己內心本質。當我回來自己時我知道,原來我才有辦法知道什麼東西要怎麼安排,而不是瞎忙。

主持人:專輯的歌曲是你自己創作的嗎?

方季惟:是。

主持人:把自己的心得放在裡邊。這次專輯幕後製作人員也是自己?

方季惟:沒有。我找製作人幫我製作,包括我們MV是非常好的導演,因為以前我的MV是陳軍導演拍的《海鷗飛呀飛》,兩小時就拍好了,太極的元素我想找這麼好的導演拍,溝通之後他說會給我驚訝,我說真的假的,上次拍兩個小時,可能拍完要剪接,可是導演說這次拍四個小時,他給我另外一個驚訝,我不要你化妝,只要你塗隔離霜,藝人不化妝是很害羞的樣子,像沒穿衣服被看到,因為一直銀幕上是化妝。第二條他給我被單裹著,太多的裝飾對太極都是多餘的,太極融入你的生活,你這輩子生命厚度夠了,形容你是一張宣紙,塗上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希望你白且透,希望我裸妝,被單裹起來。

主持人:大家也看到這個造型,當時有沒有心裡不好意思怎麼樣?

方季惟:我非常擔心,導演說你相信我,當光打下去,我浸泡在水裡,工作人員20幾歲,拿起手機拍,表示你的狀況非常好。

唱閩南語歌曲緬懷父親自曝不會參加《我是歌手》

主持人:專輯裡特別有閩南語歌曲,給大家介紹一下這首歌。 
方季惟:這首閩南語歌曲,因為我的父親離開了,我準備好送他時我沒有流眼淚,因為我的父親是一個開心的人,他怕人家擔心他,我當時想說,爸爸我要用最開心的心送你走,而不是流著眼淚,我擔心你離不開我們,我用漫談最莊嚴肅穆的方式送走父親,可是後來有這首歌時,爸爸是福建人,我想唱一首閩南語歌,就是代表我跟你之間的聯繫,好像天上的星隕落了,怎麼叫都叫不醒,我用閩南語歌直接說,爸爸你坐我旁邊,我幫你歌功頌德,我唱一首歌送給你,心情是這樣。

主持人:這首歌融入很多心情,錄時有沒有激動流淚?

方季惟:我當時沒有任何流淚,我擔心我一流淚爸爸會不捨,我完全沒有流淚,倒是有一次經過跟爸爸散步的路上,突然間聞到爸爸的味道,我怎麼聞到我父親的味道那時我崩潰了。

主持人:專輯裡還有《伴娘》也是閩南語的歌曲,你自己平時講閩南語在家裡?

方季惟:在家裡偶爾講閩南語,拍戲有一齣戲全部講閩南語,閩南語是唐朝官方的閩南語,拍戲時要比較地道,拍戲時有人說小孩你怎麼還不結婚,我說沒有好姻緣,我送了很多新人結婚,我當了差不多21次的伴娘,我好朋友都結婚了。

主持人:這張新專輯,第一次和太極合作,你未來音樂道路中,下一張音樂,還是秉承宣傳太極概念嗎?

方季惟:老師現在是九式養生功法,接下來能介紹陳氏太極一個一個的打法。我們有MVMV中可以看到老師打太極,導演用玫瑰花瓣呈現,老師打像武俠片,他發勁玫瑰花瓣飄過去,另外導演拿起機器,好像兩個人對打。

主持人:潘老師出鏡感覺怎麼樣,會緊張嗎?

潘靖:導演不想讓看的人有距離的,把腳架拿下來,取代觀眾的眼睛,融在一起。

主持人:你的發佈會我們都知道甄嬛傳槿汐姑姑有來。

方季惟:在甄嬛傳拍時,我覺得難得有古裝這麼精準到位,我看著看著開始迷上了。我剛好上個月亞亞在上海有發佈會,她的太陽出來了發佈會我去站台,當時跟工作人員說我很喜歡槿汐,幫助甄嬛一路當上皇太后,槿汐這個角色不容易,一朵花需要綠葉陪襯,她的綠葉陪襯的非常好,我只是提到而已,沒想到我的發佈會他們請到現場,是很大的驚喜。

主持人:你的發佈會是第一次見面?

方季惟:那時我們兩個人抱在一起,我太喜歡她了,她也說希望我能演那個角色。

主持人:甄嬛傳在台灣引起很大一股熱潮。

方季惟:溫太醫,嫁人當嫁溫太醫是深情款款的男士。

主持人:剛才提到你再次出道孟庭葦是推手,以後大家會不會有合作合唱?

方季惟:我當然也是期望的,我們很有緣分,相見恨晚,如果提早有這個緣分在一起,會迸出更多火花,她也是學佛的,都是有演藝的概念,而且是當時同期的藝人。我們學校演唱會,你好,我最熟悉她的是《你看你看月亮的臉》。

主持人:這兩年關於音樂節目很多,不知道方老師有沒有關注?

方季惟:在台灣常常播《我是歌手》。

主持人:假如有人邀約你參加競賽式的歌手你會考慮嗎?

方季惟:不會考慮。已經唱歌唱了半輩子,能在台下欣賞,不管是路人還是歌手,你曾經在舞台上堅持下去再次呈現,對觀眾來講是福分,你們可以看到他們的那種精神,每個人為了音樂我很喜歡欣賞。

主持人:作為歌迷來講,最開心偶像有新的作品,有曝光的機會,大家很關心你你接下來有表演和演出的計劃嗎?

方季惟:有。明天要回台灣,台灣有一連串的演出,到北京五月份還會過來,還會有一連串的演出。

主持人:我們非常希望到時候歌迷到現場捧場,也希望方老師帶著最新的作品到網易作客。感謝潘老師。

方季惟:謝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udzHgzPXk&list=UUYQ7G3ieMECBU138U3hv8l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