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君子-方季惟】《音樂週刊》專訪

記者/沙茜茜.版面設計/郝毅

  曾經,她是台灣著名的玉女歌手,永遠的軍中情人,周星馳《賭聖》裡面清純的女主角……一晃多年,演藝圈隨著時光的流逝浮浮沉沉,但好在方季惟的外表同當年並沒有多大變化,舉手投足一樣的大方得體,她的外號既然被叫做"小孩",那就一定是有道理的,只是眉眼間流露的氣息變得更加平和了。

  方季惟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兩個字──平和。而她身上流露的這股氣韻,大抵也跟她近幾年來所接觸的事、物有關。2013年,一度淡出歌壇的方季惟帶著新專輯《情是太極》復出,將流行歌曲融入了太極文化,讓人覺得新奇又驚喜;此次,她不但再次將太極文化延續在自己的新專輯《君子蘭》中,還表露出另一種氣節 ──君子精神。

君子精神:君子蘭裡有共鳴

  在公司聽到曹軒賓唱這首《君子蘭》之後,方季惟就被裡面的歌詞感動了,"曹軒賓那種細膩,還有這首歌的歌詞,讓我就有點起雞皮疙瘩,覺得很像自己以前遇到的事情,覺得不管起起落落有多少,遇到的衝擊有多大,都沒有時間難過,只能努力地往前走。所以我和《君子蘭》一下就有共鳴了。"

  何謂君子精神?方季惟說,君子精神就是謙恭、有禮、不爭、自省,"很多自省從自身做起,而不是對外推卸責任。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合理的事情,這時候要想想自己哪裡還不夠,怎麼去不斷地努力和學習。"從植物的角度來說,君子蘭喜陰,不用太多的陽光就可以長得很好。這跟大跟大多數人印象中的方季惟倒是有幾分相似-不爭、不搶、不愛湊熱鬧。方季惟笑著回憶說,在她剛出道的時候,因為之前是運動員,個子高挑、皮膚又曬得黝黑,所以一站到舞臺上,看上去就是比一般人要陽光,"所以我那時就儘量站在後面,有些個子矮一些的推到前面去。可是以唱片公司的立場,他們就會覺得說哪首歌都要放在最前,但重點是,我覺得我的個性是像君子精神一樣,習慣成人之美的。"

君子之心:陰涼的日子也有意義

  君子蘭喜陰,人有時候也一樣,需要靜下來一段時間去冷卻自己。
在上一張專輯《情是太極》之前,方季惟在歌壇一直是淡出的狀態,現在回想起來,她開玩笑說,自己當時也算是去"涼快涼快",其實這段時間裡,我考慮到對父母的一種孝順,因為行善不能等,行孝也不能等;再就是投身公益,學習文化,或者也有跟老師學太極、人生的概念,讓自己身體更健康,學習更多的東西來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

  投身公益可能是方季惟"陰涼期"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我去醫院當志工的時候,跟站在舞台上的我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要了解每個人的需要,而不只是一個藝人站在舞台上號召但內心並不知道要怎麼幫忙。當我開始走孤兒院、老人院、醫院急診室去幫忙,一些病人因為看到我而暫時忘記了病痛,我就發現藝人其實有一種功能,就是可以走進人群貼近他們的心,當別人看到後他們也會站出來,跟你一起行善。"

  最令人意外的是,公益之餘,方季惟還簽下了捐獻器官的同意書。"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將來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所以我想萬一哪天無常了,可能別人需要的是肝臟、眼角膜,如果我是一個健康的身體,那我還可以留好的器官給他們,幫助別人比把這些器官帶到墳墓去更有意義。"

君子之交:好友未必淡如水

  方季惟出道至今經歷了很多破折。但幸運的是,她身邊總會站出幾個好朋友,在她最需要的時候説明她、支持她。就像這兩張太極主題的《情是太極》與《君子蘭》,方季惟就是和陳式太極的名家潘靖合作的。雖然方季惟笑說自己還是潘老師的入門級弟子,但潘靖給她的評價卻很高"方季惟屬於大智若愚型的學生,有些人看她傻傻的,什麼都不爭,實際上她自己知道什麼才是她想要的、更扎實的東西。"

  而對方季惟來說的另一位重要的好友,就是馬上要跟她一起出現在接連10場"臺北愛情故事"巡迴演唱會上的孟庭葦。甚至要說去年的復出,其實都是跟她有關的。"那時我突然想去推廣太極文化,沒想到最先跳出來的是她,告訴我如果行善的話需要舞臺,這樣推廣的效果會更大,會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現在回想起和孟庭葦的初識,方季惟說大概實在1990年左右,"那時剛出道的我們會在一些學校演唱遇到,會很客氣的打招呼,我覺得她就像一個瓷娃娃,小小的很可愛。沒想到過了二十幾年我們進到同一家公司。有一回我跟她提起"你以前怎麼那麼勇敢,突然間退出演藝圈,宣佈出家、宣佈結婚,都是一個個的震撼彈!我就覺得你真的是很勇敢的,我相信你,所以就會默默支持跟祝福你。打那次之後,我們就變成了私交特別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