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 (2).jpg

46409598_2035091276551443_6643963112946925568_o.jpg

伴癌父與失智母走完人生 方季惟:想讓他們知道,我一直很勇敢

原生家庭的牽絆,是許多人終其一生必須面對的課題。九零年代初期當紅的玉女歌手方季惟,天生擁有姣好外型與出眾歌藝,卻得不斷面對命運永無止盡的試煉。回首成長路,父母給她的,是愛,是力量,也是沈重的負擔,方季惟義無反顧扛起,數十載後,終得輕輕放下之餘,還是堅持向世人展現最美好的自己。

很少有五、六年級生,沒聽過方季惟的歌。

在那用聯考定生死的青春歲月,她的《怨蒼天變了心》、《想你想到夢裡頭》與許多人記憶相連,三十個年頭過了,不花力氣想起都還能哼上一兩句。

而方季惟到哪裡去了?

燠熱的夏日午后,百貨中庭人潮未歇,其中可見一排不小的人龍,隊伍中更不乏中年熟男,害羞拿出珍藏多年的海報,請台上的方季惟簽名。簽書會上的方季惟一頭烏黑秀髮如昔,閃著清亮眼眸與歌迷合影。中庭悶熱,只靠電扇通風,媒體要求「二十一連拍」,方季惟不僅全程敬業配合,更不只一次問身旁宣傳:「睫毛有掉下來嗎?」深怕任何細節出錯影響拍照效果。

方季惟給人的形象完美,上天要她走的路,卻一點也不完美。

她在25歲歌壇最巔峰時,罹患甲狀腺濾泡癌,癌細胞不偏不倚長在她喉嚨上,這般重擊,僅是她充滿挫折的生命篇章中,較為人知的部份。

方季惟的爸爸出身艋舺大地主家族,母親曾得過選美比賽第二名,19歲嫁給父親,卻發現豪門飯碗難捧,要張羅全家大小三餐、處處受長輩欺凌,更因頭胎生下方季惟是女兒,在家族中抬不起頭,父親四處花心,痛苦又失望的母親還曾帶著小方季惟離家出走。

「我從小被親戚說『因為我是女生,爸爸就不回家了』 ,全家笑媽媽怎麼生出女兒,如果我是男生該有多好!」不服氣的長女性格,使方季惟習慣擋在前面保護媽媽。後來父親替人作保欠下巨債,媽媽為養活一家七口賣麻油雞、賣茶,才國小三年級的方季惟,發現自己在歌廳唱歌能幫家裡還債,不僅不以為苦,一心一意只想替爸媽減輕負擔。

採訪時我們忍不住問方季惟,十歲就出來駐唱,等於失去童年,為何不曾抱怨自己的父母?

方季惟毫不猶豫回答:「當時對我來講只要媽媽好、家裡好就好,我不覺得那叫辛苦。」她說她從不會去跟同學比較,只知道下了課,趕快回家功課寫一寫,爸媽準備載她去唱歌了!「如果能幫家裡的小朋友唸書、吃飯,什麼都夠的話,這也是一種能力。」

或許是這樣習慣把責任一肩扛下,方季惟25歲罹癌那年,身為當紅歌手,她生病的新聞已鋪天蓋地席捲各大媒體,爸媽卻是從看到報導的親友口中,才得知她要進開刀房。對方季惟而言,就算天大地大的事,她都不想讓爸媽操心,「我覺得他們都承擔不了某些東西,內心會非常脆弱。」至今,方季惟仍用十分呵護的口吻,談論著已逝去的父母。

1992年手術後順利切除腫瘤,命運的操弄並未停止,原來在媒體炒作下,歌迷以為「方季惟罹癌不能再唱歌,要告別舞台」,卻發現她不但復原了!還能照常演出,紛紛痛罵方季惟藉生病騙同情。公司眼見她形象跌入谷底,要她退出歌壇,並以她未履行完合約要求鉅額賠償。

「明明生病開刀的是我,為什麼到後來,被大家看成騙子?」方季惟遍體鱗傷離開前東家,告別歌壇16個月後,加盟金點唱片,1995年再次選擇淡出歌壇,因為她發現,心中最在乎的爸爸媽媽,健康狀況已亮起紅燈。

方季惟的父母向來有高血壓、糖尿病,驟然得知女兒罹癌開刀,媽媽更嚇得一個月內頭髮全白。她帶著父母努力養生、吃中藥,仍難以抵擋歲月對健康的威脅。方季惟38歲那年,父親突然下腹疼痛,在醫院吞顯影劑要作掃描,向來開朗的父親竟悲觀告訴她:「女兒,如果我情況好就救我,不好就放棄。」

在那一剎那,方季惟整顆心都哽咽起來,淚水幾乎奪眶而出,卻還是得忍耐著告訴爸爸:「我在,你怎麼會有事?」

很不幸父親檢查出是小腸癌,長達7小時手術後,開出一大桶腫瘤,接下來的標靶藥治療使父親嚴重腹瀉,每餐後要跑廁所一、二十趟,父親對服藥心生恐懼,方季惟總是耐心「哄騙」爸爸吃藥。父親從罹癌到離世歷時5年,她每天清晨5點起來打精力湯給爸爸喝。

方季惟最心疼爸爸在癌症末期,因血壓降低太快,只要一站起來便倒下,愛面子的父親堅持不穿紙尿褲,他說:「丟臉死了!我要踩著地去上廁所。」癌細胞已擴散的爸爸,雖身處劇痛,仍不時說笑讓大家減壓,甚至唱歌給來看他的人聽。

「他的痛苦是不表現的,只給大家快樂,他說別人為什麼要承擔你的痛苦?」方季惟顯然也繼承爸爸這樣的特質,相較於父親的樂天,母親則完全相反,或許因生活飽受磨難,「我媽會跟別人比賽說誰比較苦。」

父親離世後,母親時不時會對牆壁說話,個性也更易怒,同樣的話不斷重覆,而且用字又重又直接,「我曾經也受不了,說你活不下去,我也活不下去。」高EQ的方季惟並非完人,但後來發現媽媽因重度憂鬱才如此,心中充滿不捨,一改以往「較真」的個性,開始配合演出。

她試著凡事站在母親這邊,就算不合理,也把它合理化。例如孫子嗆阿嬤:「這句話講第四遍了!」方季惟就跟著回:「哪有?是第一次喔!」媽媽聽了就會很得意、很有精神。

母親一生辛勞,年輕時因體弱流產七、八次,還得承受債主上門討債的凌辱,方季惟了解媽媽這些心結,絕不是口頭上說說「這一切都過去了」可以化解,她不斷從生活小細節鼓勵媽媽,「唉唷今天頭髮這麼好看,妝化得這麼好!」還買保養品幫媽媽化妝,媽媽一開心,就會忘記誰喜歡她、誰不喜歡她。

「以她為主,她才會覺得她是被陪伴的。」為了母親的醫藥費,方季惟接演電視劇、跑通告,除了要定期帶媽媽回診,還得隨時繃緊神經,處理媽媽晚年失智會有的突發狀況,不是大半夜要去散步,就是莫名想起什麼事便責怪起女兒,心力交瘁的方季惟,有很長一段時間嚴重失眠,必須靠宗教信仰才能讓自己靜下來。

父親過世後7年,母親在椅子上安然辭世。扛起照顧父母的責任近20年,從旁人眼光,看方季惟無怨無悔付出,很難沒有「為何家裡這麼多人,卻只丟給她承擔」的疑問,方季惟反倒難以理解:「他們不就是你父母嗎?那他們生你的時候,怎麼不說,為什麼沒人來幫我養這個孩子?」

為方季惟新書《歲月釀的檸檬紅茶》採訪長達半年的記者華佑明觀察,鏡頭外的方季惟總是安靜低調,唯一想讓她證明自己的,只有她父母,所以把家人看得比她的命還重要,「她也很需要這樣的存在感」華佑明說,每每聽方季惟述說過往遭遇的種種不合理,連她都忍不住把「你怎麼都不」掛在嘴邊,但方季惟始終如一,不願給別人添麻煩,只想讓她最在意的家人能事事圓滿。

採訪當天,正是方季惟母親過世滿3年,一談起媽媽,她的臉龐隨即綻放溫柔的笑容:「我想到都是她的美好!她長得優雅又好漂亮,是我們全家最女人的女人。」拍完照後,她看著自己的手指,突然若有所思冒出一句:「媽媽過世後,我指甲剝落得很厲害,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會好。」

看得出眼前的方季惟,其實很想念媽媽,但她不會表現出撒狗血式的情感,也記得爸爸說的,不要讓別人承擔自己的痛苦。

雖然觀念傳統的媽媽生前常說:「不想走是因為你沒結婚。」選擇單身的方季惟明白,父母對孩子的擔憂是一輩子的,「我想讓他們知道,我一直都很勇敢,我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方季惟的用心與執著,相信在天上的爸媽都聽見了!

小檔案| 方季惟

台灣女歌手、演員,1967年生,1988年出道,唱紅的歌曲有《悔》,《夜夜抱著歉意入眠》、《怨蒼天變了心》、《想你想到夢裡頭》,曾連續四年獲軍中情人冠軍,有「擋泥板女神」封號。25歲時罹患甲狀腺濾泡癌,手術後短暫復出一年半便淡出歌壇,之後以接演電視劇、公益商演為主。

 

2020.08.17

曾千倚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