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46828_10155307533063948_8906237803840724162_n  

《兵荒馬亂的愛情》殺青酒。

雖然今日一整天趕六千多字,正暈頭轉向,
但他們跟我說演建宏媽媽的是方季惟,
我火速換了衣裳,
還是帶著相機出門了;
而思緒像雲裹著雲,
綿綿密密地,回憶全都回來了

那一年,是我第一次採訪她,
「軍中情人」、「擋泥板女神」諸多封號,
總之是因為一曲《怨蒼天變了心》紅透半邊天的玉女紅星,
用現在我寫評論的用語來說,就是:
「曾經凝聚了廣大集體記憶的,年代icon」;
那一次,在夜裡,
我接到唱片公司宣傳打來告訴我的一個笑話:
「她出門前跟我說,
 如果這記者的採訪太無趣,
 我就在桌底下踢你的鞋子,
 你就找個理由趕快把我帶走。
 還好,我的鞋子還是乾淨的,嘻~」
之後,
直到我1993年飛去紐約唸研究所前的那好幾年,
方季惟,是我最常採訪、拍照、安排做為封面的偶像之一,
而那是個記者跟藝人還有大把空間當「朋友」的年代,
於是,因此有機會看到了藝人在不當藝人時候的
真誠,脆弱與純粹:
開心就樂於分享的「真誠」
不曾掩藏忐忑與驚惶的「脆弱」
做藝人前先嚴格要求自己「把人做好」的「純粹」
而,這些特質,融匯成兩個字,
事隔二十幾年了,
我今晚毫不生疏地信口便叫了出來:
「小孩!
 妳還記得我嗎?」
四分之一個世紀,我曉得自己的樣子變了,
但在我面前的她,幾乎一模一樣,
尤其那個容顏裡的氣息,
那個跟你說話時澄澈到發亮的,
孩子似的眼睛。

不是每個久別重逢都能順利地把兩個線頭串接起來,
而我們順利地過電了;
滔滔不絕聊著的,不是當年如何如何,
而是那種氛圍跟感覺,
當年那種替妳高興替妳難過的感受,
真的就跟哥哥對妹妹一樣;
而我們都承認時移勢易,
相對於現在的娛樂環境,
「我們的那個年代呀!」
不只是一種「發語詞.」,
而是該真心讚嘆箇中的「珍貴」了。

我們交換了聯繫的方式,
才發現重複問著的,還是:
「妳怎麼樣?
 一切是不是都好好的?」
年輕時,詢問下一張專輯?下一個動態?
現如今,只是由衷地關切著:
妳好不好?
妳好不好?

聯繫上了,就好了。
知道對方都好好的,
就好了。

文字+圖片來源:Jeff Ko 2017515

#小孩# #方季惟# #SophiaFangJiW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許惟華 的頭像
    許惟華

    許韋華的部落格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