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031_689242341102170_2067490649_o 1049104_689242674435470_1458810816_o  

向方季惟學至簡養生,你也能玉女二十年

方季惟的養生便簽

零食: 非常愛吃水果

美食: 喜歡火鍋店,喜歡溫熱的食物

睡眠: 不接通告,10點前必睡

服飾: 天然面料,自然灑脫

愛好: 品茶、看書、聽音樂、瑜伽和太極

性格: 外向但內斂,溫婉但堅毅

信仰: 藏傳佛教

交友: 照顧他人感受多於自己

愛情: 門當戶對,自在隨緣

 

AM 500 起床
Hers
:起得這麼早?聽說很多明星都有獨到的排毒計畫呢?

方季:按照中醫養生「天人合一」的原則,天亮的時候,們就要起床;天黑的時候,人們就要就寢。當年我因為過度勞累而患病,離開歌壇之後,就開始了這樣的調養生活。我驚訝地發現,這樣做的好處就是每天會在清晨按時排便,使身體有規律的排毒。學了中醫之後,我才深知:宿便是萬病之源。如果你對女性說,便秘會影響到健康,可能還不會特別被重視,如果你說會影響到美麗,促使提前衰老,那就會有很多人睜大眼睛認真傾聽。的確,宿便讓血液呈酸性,它最明顯的就是傷害肌膚,讓你面色暗沉、毛孔粗大、痤瘡頻生、肌膚幹澀...... 記住喲,排便間隔超72小時就是便秘啦!

 

AM 600 晨練

Hers:你的新專輯的名字就叫《情是太極》,是不是日常經常練習太極?感覺怎麼樣?

方季:真是太棒了!你看這次我再度與歌迷見面,身邊有了這位好朋友——兩屆世界盃太極拳冠軍潘靖老師。而我的新專輯的名字也叫作《情是太極》,這個「情」字,並非單單指愛情,而是多指「有情眾生」,而沉寂多年的我,面對生活中的起落所擁有的感悟和體會,也剛好借太極所蘊含的文化韻味表達出來。單單從養生的角度講,你真的想不到太極有多麼強大的力量。比如太極可以做到:「練意、練氣、練身」,這是一個調養身心的全過程。

所謂「練意」,就是要求精神內守,在精神意念上要求以均勻的呼吸為基礎而行為專注,這讓你不得不排出雜念,身心清靜。

所謂「練氣」,就是以輕慢松柔的動作納氣於周身,致使氣血充盈灌注全身,經絡通達直抵臟腑,使各臟腑組織器官得到滋養。

所謂「練身」,是指太極的動作圓潤輕旋,可以讓身體的任何一處微小關節都得以運動,對全身300多個穴位予以按摩,是運動的一種極致狀態。

 

AM 700 早餐
Hers
:早餐被很多明星成為美容第一餐,你的早餐有什麼特別的設計?

方季:早餐中的流食是我很看重的部分:春夏的時候,我會用一些綠茶粉沖上500毫升的水飲用。我認為綠茶是最好的抗衰老的食品。先從西醫的角度講,綠茶中的茶多酚是讓人體衰老自由基的清除劑,我看過一個資料說,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維生素E18!再從中醫的角度講,綠茶在我國被譽為「國飲」,能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減肥......

而秋冬的時候,我會用檸檬沖上400毫升的水飲用。我非常看中檸檬的營養性和排毒作用,這也是我在冬季吃肥厚食物比較多的時候選擇它作用早餐的原因。檸檬含有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煙酸等,不僅補充了身體的微量元素,而且還能消除皮膚色素沉著,起到美白肌膚的作用。

 

AM 900 化妝

Hers:聽說不接通告的時候,你都是素顏示人,素食能造就通透的美肌嗎?

方季:我通常認為,能夠素顏不僅是青春的資本,更是是健康的資本,因為女人不施粉黛呈現的自然的美麗是很動人的。因為我練習瑜伽和太,許多人都會問我是不是崇尚素食?而我的答案是:順其自然吧,不會對身體做過多的強求。當然,我認為葷食吃得太多對於健康是不利的,而素食應該占我們食物的大部分。中醫學有這樣的觀點,人體「氣濁而上,氣輕而下」,如果酸性的葷食吃得太多,身體的酸堿值略微偏酸,在運動中會感到身體沉重,精神倦怠,免疫力也會降低。如果你希望保持年輕,千萬不可以貪嘴,應避免過量食葷。

 

AM 1000 出行
Hers
:出道的時候,公司給你的定位是:人群中的歌手。所以,你會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態,這也是養心的方式吧?

方季:對呀,現在提到很多玉女歌手都是那種穿著白色的蓬蓬裙,清純得好似仙女!而我不同喲,你看,我的個子挺高——我是穿著白襯衫、牛仔褲走進歌迷視線的。這和我以前是曲棍球運動員出身有關。爽朗、陽光和隨意就是我的性格!穿衣服方面,除了必要的場合需要特別的定制和安排,生活中的我喜歡棉麻材質的服飾,喜歡簡單俐落的裝扮,喜歡走在人群中不被發現的舒適和愜意。這也構成了我對人生的態度——歌手和明星僅僅是我的工作,而我和你一樣過著簡簡單單、普普通通的生活。

 

AM 1100約會

當問到待字閨中的玉女方季期待著怎樣的親密愛人時,她慢悠悠答道:

我希望你是一個有愛心的男人,個子高高的,比較文氣的樣子,尤其是:有著柔和的眼神。,就像學生時代教過我的美術老師的樣子吧!主要呢,我希望你念書很多,就像一個老師,能夠給我的生活和工作許多的指導。

我們兩個人見面的時刻,仿若天雷觸動地火,讓雙魚座的我感到心動!一切都那麼完美,也許會讓我們覺得:為了彼此而生!

 

AM 1200 午餐
Hers
你的廚藝如何?會自己動手做營養餐嗎?

方季:我倒是沒有什麼拿手的好菜。因為學中醫的關係,我知道:脾胃為水谷之海,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健胃補脾很重要!如果一個人不能很好地調理飲食,那麼帶給身體的傷害將是不可避免的,比如吃太多肉食、饑飽不均、挑食偏食、過食生冷等。總之,食適度是健康的基礎。在這一點上,除了飲食注意節制,我基本不吃精加工的食品。比方說,如果吃蔬菜,我會選擇煮了吃,不會放過多調味料;如果是葷食,我會選擇自己動手燉一點肉,不會吃什麼腸、肉脯等精加工肉類;如果是水果,當然是吃新鮮的啦,很少吃果乾等不健康零食。

PM 1300 午休
Hers
:聽說你生病之後也慢慢學會了「調氣養生」,這是怎樣的養生方法呢?

方季:我學習中醫後才明白當年的工作非常辛苦,那時我一天要接11個通告,每天要說很多的話,唱太多遍的歌,真有種累得喘不過氣來的感覺。退出歌壇後在家養病的日子,讀到中醫常說的「百病生於氣」——中醫講的「氣」是構成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動力,如果氣機不調,人就很容易生病。如此說來,平靜的內心最養生。

於是我在練習瑜伽和太極的同時,午休閒暇時調整氣息來休息。其實很簡單的,就是深呼吸,一呼一吸都要儘量放長,做到勻、細、深、長。如果心情煩躁,就按揉腹部: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50,再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這樣也可以讓血脈流通,平熄肝火,達到心平氣和。

 

PM 1500 茶歇

Hers:退出歌壇後,從那麼繁忙的狀態中慢下來,日常會做些什麼事情?

方季:當時的休息也是有些被動的。我在起起落落的日子之後,也希望梳理一下自己,想明白一些問題。你看我複出後的新專輯《情是太極》,它嘗試著進行文化與音樂的串燒,這是一種新的做法,也帶給我不一樣的製作體會。我非常開心能夠以歌曲的形式宣傳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對於太極非常喜愛,這些傳統文化中有著很多精神層面的東西,可以疏導我的心靈,讓我覺得自在和快樂。

 

PM 1830 晚飯

Hers:隨著年齡的增大,身材難免會因為激素水準的下降而變形,你如何保持得那麼好?

方季惟:年齡越大,身體的代謝越來越慢。這是我們的身體衰老所無法避免的後果,所以人就很容易發胖。我們必須通過更多的運動來加快身體的代謝。同時,也更要注意飲食的攝取,不能貪嘴,每餐只吃八成飽就行,尤其是晚餐更要少吃。

我現在每天安排有固定的陳氏太極課,有了陳氏太極拳的冠軍得主潘靖老師的監督和指導,我在練習方面很有長進,每天練習完之後,都會有身體輕安的感覺,微微出點汗很是舒服,建議大家嘗試一下。

 

PM 2000 美容
Hers
:想過去嘗試整容抗衰老嗎?透露你的美容秘訣吧。

方季:,整容?我不喜歡,沒有必要吧!我告訴你一個護理出水嫩肌膚的小方法:將蔬果打成泥,然後混合一些蛋清敷臉,效果就特別好!可以像蛋清那麼嫩。對了,到了冬天的時候,為了防止肌膚脫皮,還可以加入香蕉!大概15分鐘後用溫水洗淨就好啦!保濕效果一級棒!

 

PM 2130 睡覺

Hers有個詞叫「睡美人」,那麼美人都是好睡眠養出來的嘍?

方季:在沒有通告的時候,我通常會10點左右就睡了。不是中醫有那麼句話嗎?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我是一個抓緊時間睡覺的人,而為了讓自己快速入眠,我的竅門就是念「吽」(hōng),這個字在藏密佛教中用得較多,它的發音會讓我感覺好像把濁氣吐出的樣,並且很容易讓我的氣息變得均勻,於是,我很快就會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