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newspapers20130307-4  

[方季惟推新專輯用“情”詮釋太極文化 “玉女掌門人” 回歸歌壇]

在上世紀90年代,有著台灣玉女掌門人稱號的方季惟一度風靡全亞洲,當時人氣不亞於現在的蔡依林,不僅受邀出演周星馳經典電影《賭俠II之上海灘賭聖》女主角,更是首位登上奧斯卡頒獎禮星光大道的華人女歌手。近日,方季惟推出新專輯《情是太極》並接受了渤海早報記者專訪。她表示,再度回歸做音樂,希望將生活中的思考和改變與歌迷分享。

 驚艷奧斯卡星光大道:

       1997年,在第6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紅毯環節,身高1.73米、著中西合璧禮服的方季惟代表華人亮相,高雅端莊,與妮可·基德曼、芭芭拉·史翠珊等大腕走在一起絲毫不遜色。回憶起與奧斯卡的緣分,方季惟稱仍倍感榮幸,後來因拍了電影《賭俠II之上海灘賭聖》受到好評,有機會被邀請參加奧斯卡星光大道,當時讓我非常驚訝。在服裝上,選擇了一件香檳色禮服,手上披著鳳凰霞帔,有點像皇太后,透出中國風的感覺,沒想到走上紅毯,外國人都覺得很驚艷。而我們的華人記者都在喊我的名字,我們停留在那邊接受拍照,場面非常熱鬧。

       在最為走紅、唱片銷量最高的時候,方季惟卻選擇了退出歌壇。她坦言,這種壓力是常人難以想象的,從進入唱片公司開始,那種魔鬼訓練讓人常常上氣不接下氣,感覺飲食、睡眠通通不足,每天都是不斷工作,到處被邀約,也常到東南亞、美國等地表演。一方面要感激受到大家喜愛,但另一方面,最忙的時候甚至會忘記我今天到了什麼地方,這種壓力讓我承受不住,也不知道該怎麼去釋放。然後公司把我保護得很好,不能接觸外面的人,同時也很少朋友,沒辦法找個人去聊聊自己的心情。所以,後來我覺得我應該先退出,去休息,過屬於自己的生活。

  純粹的情詮釋典雅太極:

       過去在唱片公司,方季惟還有一個封號——走進人群中的歌手。方季惟跟歌迷十分親近,喜歡與歌迷互動,了解大家的想法跟生活。直到現在,每年方季惟過生日,總會有一大批包括來自美國、新加坡的歌迷為她慶生,而且每次都自然促成,歌迷希望她給大家一個藉口,因為大家就是想多看望她。

       復出之後,方季惟陸續接拍了一些戲劇,角色均富有挑戰。在音樂上,方季惟希望找到某些有意義的元素,就像這次為什麼會找到太極元素,是因為我學習了太極,改變了我的生活與思考,所以我又開始做新的音樂,希望把這個元素推廣,作為送給很多歌迷的一份禮物。最初構思太極要怎樣詮釋才能與人的內心結合時,方季惟很快想到了這個字,就像《詩經》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情懷,這個最純粹的字恰恰是最典雅的太極文化的表達。

       方季惟稱,在新專輯中,她將自己的歷練、想法用文學與音樂結合,傳達出一種人生概念,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其他作品出現,我會再尋覓《情是太極》的升級版,通過音樂傳達一些理念,與歌迷分享更多關於人生與養生的知識和感受。

 

《渤海早報》2013713  記者.沈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