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music-01201407music-02201407music-03201407music-04201407music-05201407music-06201407music-07  

方季惟:君子蘭,花的姿態【《音樂時空》雜誌專訪】

 

音樂時空:去年你帶著《情是太極》重回歌壇,你也曾表示希望通過歌詞、旋律去解決每個人內心的一些問題,通過在我國台灣和內地的宣傳,你覺得自己在太極文化推廣方面獲得最大的回饋是什麼?

 

方季惟:其實最大的回饋是我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是有所貢獻的,我可以做得到,也更加肯定自己了。剛開始我只是想推廣太極文化,希望將太極推廣到世界各地,我會覺得自己的力量蠻微薄的,可是同時也會覺得自己很像蝴蝶效應,輕輕的震動一下翅膀,也有可能會引起龍捲風,因為很多人一直在幫忙,包括這次,因為看到了曹軒賓的《君子蘭》這首歌,又了解到這首歌是為了殘疾兒童所寫的,我就認定了這首歌。這首歌的歌詞和意義都是正能量的,又想到在過去君子都會佩劍,那劍也是君子人格的一部分,我就跟潘靖老師說:我希望唱《君子蘭》這首歌,老師你可不可以來舞君子劍?我們一起在推廣太極文化的路上努力。老師很開心的答應了。後來又找到很好的導演,又有借到非常好的場地,很多人都知道我在推廣太極,他們都自願來幫忙。所以你問說最大的回饋是舒曼,也可以說是讓我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音樂時空:在《君子蘭》這首歌的MV中有舞太極劍,可以說是對太極文化的一種延伸,包括去年你推出的《情是太極》,兩首歌可以說是太極文化的不同表現形式,如果要對比一下這兩首歌,你自己會給出怎樣的評價?

 

方季惟:我自己本身學佛,可是當我接觸到太極的時候,包括後期從事推廣方面的工作,我都希望自己能夠通過太極來倡導一種人世間的生活方式,人與人之間的對待,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是從理解到包容的,那人跟人之間就沒有任何敵對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情是太極》寫的是人跟人之間的一種感受。然後到《君子蘭》,是從太極文化到君子精神,那我覺得《君子蘭》這首歌就是在不斷的鼓勵人們面對不同的環境,鼓勵人們在經受一些事情的谷底的時候,都不要氣餒,這是一首正能量的歌曲,可以鼓勵到一個人。包括運氣非常好的人,站在高位的人,也要做到不狂言,不要自以為是的抬高自己,反而是要更謙卑,所以我們說謙謙君子,溫和有禮,有才而不驕,得志而不傲,居於谷而不卑,那是另外一種對人生的表達。

 

音樂時空:剛剛也有講到你自己會研習佛法,據說為了突出《君子蘭》特殊的概念, 唱片公司事前列出了多位台灣知名MV導演人選,最終卻由從未替流行娛樂藝人拍攝過MV的導演殷裕翔出線掌鏡,而他之前也給藏傳佛教拍過多支傳奇紀錄片,當時在選擇MV導演的時候,是否也存在這方面的親近性呢?

 

方季惟:對,因為在過去我們拍MV都會找一些流行音樂的導演,我很擔心這次會拍出匠氣的感覺,而我跟殷裕翔導演認識很久了,從我之前開始拍電視劇的時候就認識他了,那是一部公益的電視劇,真實的故事,導演在旁邊策排,我非常贊同他對人的一種概念和認知。他常常拍一些高僧的紀錄片,包括到西藏各地,到印度,他都能拍出那種人文情懷、人文關懷,不管是人事還是佛法,從他鏡頭裡流淌出來的都是那麼純凈、乾淨,所以我內心非常感動。當公司跟我溝通MV導演的人選的時候,我就問我可不可以推薦這個導演,因為我相信他拍出來的東西肯定會非常吻合《君子蘭》的精神,就是簡單、快樂和一種純凈的心靈,因為我看到他的心了,所以我相信他在運用鏡頭的時候是很棒的。在拍的過程當中,我們覺得那種感覺能夠讓人的心定下來,然後淡淡的去詮釋一種你想要詮釋的歌曲意境,所以剛開始初剪的時候,公司看到也嚇一跳,覺得跟以往拍MV的感覺不同,特別能讓人靜下來。連孟庭葦,亞亞也說她好喜歡這種拍法。這個導演很不簡單,他拍高僧紀錄片、香格里拉的聖境,都是那種乾淨無瑕的感覺,所以我才邀請他來拍。

 

音樂時空:你向公司舉薦了這樣一位導演,也是好朋友的關係,這次合作都有哪些具體的感受可以談一談?

 

方季惟:我當時的想法是希望導演來全權處理,以他聽到這首歌的心情為準。他聽到之後非常開心,他覺得這首歌太棒了,適合在人生旅程的每一個階段去聆聽,不管你是學佛也好,是學太極也好,或者在你的人生旅途中追逐著道家的自由……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可以聽這首歌,隨時都可以把你拉回到原點,你的心都不會慌亂,所以他聽到這首歌之後跟我說:小孩,你就好好的坐在那邊唱,不要用力,輕輕的帶過就好,鏡頭我來找。然後到小孩子和音的地方,我都沒跟他講和音是誰和的,他覺得這段和音非常的純凈,他說希望我用那顆單純的心去表達就好,雖然我們都不再年輕,但我們不要困在年紀裡頭,而是將你最童真的那顆心帶給大家,我也就按照他的這種建議去做了。

 

音樂時空:在MV中也確實感受到了你發自內心的那種快樂跟童真,跟《情是太極》給人的感受完全不同,那你對自己在這首歌中的表演或者是演唱有怎樣的評價,或者說是具體的感受?

 

方季惟:其實在唱歌方面,我過去演唱是老師教的,我的聲音也是中低音,在過去的詮釋裡面,我的聲音裡面會是一些悲情的部分,可是現在《君子蘭》這首歌是正向的。曹軒賓在幫我製作這首歌的時候,我特別開心,他一直在跟我講他當時寫這首歌的心情,一個殘疾兒童,從小眼睛看不到,但他內心卻很快樂,因為他不用太多的掩飾,他是將最純真的自己展現出來,那為什麼我們什麼都好好的,可是我們是那種悲觀的心態?因為我們給了自己太多的借口了,而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摒棄的。在錄音室裡面,曹軒賓很有魅力,在製作歌曲方面他對藝人的聲音、情緒掌控得都非常好,而不是按照學院派的方式去處理,他說他雖然是屬於學院派的,他有他詮釋歌曲的方式,但是他說我有另外一種他很喜歡的味道,鼓勵我按照自己的心情去詮釋。

 

音樂時空:這首歌當初在創作的時候是有感於福利院里那些身殘志堅的小朋友而寫下的,而你這些年也為公益做了很多事情,對比你和曹軒賓的演唱,每一個版本都有不同的妙處,你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是怎樣一種感情呢?

 

方季惟:像曹軒賓他是比較學院派的,用比較細膩的感情去唱,那我的方式就是因為我被感動了,又知道這首歌是為殘疾兒童創作的,所以我當時是用敘述的方式,想讓大家知道身落谷底不訴哀怨,居高而不狂言,讓每個人能夠相信自己、戰勝自己,面對人生任何一個關鍵點的時候千萬不要放棄自己,這是很重要的。其實聽一首歌,就好像我們在看一本書,我們有自己的畫面,拍了MV之後會有利於我們去了解這首歌曲的純粹性,也更好的理解演唱的人要表達什麼。

 

音樂時空:講到這次和曹軒賓的合作,他早在幾年前就宣布不再為任何藝人寫歌或者製作專輯,而這次居然為你量身定製了這首《君子蘭》,能不能跟我們聊一下這次合作的契機?

 

方季惟:因為剛開始他有聽到我的《情是太極》,他會覺得一個流行音樂的歌手,竟然將太極跟流行音樂放在一起,這很不簡單。雖然《君子蘭》也有收在他的專輯裡面,但不是主打歌,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是深深的感動,因為他是很細膩的在詮釋這首歌,我覺得這首歌是繼太極文化之後對君子精神的一種延續,也是我很想表達的一首歌,所以那時候就有這樣的想法,我想跟他合作,沒想到他也非常樂意,我也希望他來幫我製作,他說我不是製作哦,我只是以好朋友的心態,我們一起來分享這首歌怎麼唱。可是我覺得只要他在錄音室裡面,他的個人魅力,那種反差跟現場唱歌的時候是兩回事,他對歌的熱情、表達、詮釋,每個人都能感覺得到。他一進錄音室都要自己唱幾分鐘,你也能感受到他對歌曲的重視,然後再跟我講歌詞的意境,我就覺得這個人好棒哦!

 

音樂時空:因為之前在冒雨拍攝MV的緣故,據說在進錄音棚拍宣傳片的時候還是感冒的狀態,在錄製這首歌的過程中,還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發生?

 

方季惟:因為在拍攝的過程中突然下雨,氣溫一下子降低了十幾攝氏度,我們的衣服是非常輕薄的,因為導演希望服飾方面有一種飄逸的感覺。可在這樣的天氣下,原本是要拍太陽的,因為下雨就沒辦法拍了,後來導演提出可以用燈光來製作出太陽的效果,希望我能在雨里去接觸雨滴,接觸大地的那種呼吸的節奏,所以在拍的時候,因為時間比較久,我就感冒了,但是我覺得作為演繹人員本來就是在一種非常規的生活方式或是環境裡面,有一種非常好的敬業精神,也能傳達出一種非常好的感受,所以這次我基本做到了肉體跟心靈分開

 

音樂時空:聽到你的這個分享,感覺帶病堅持工作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君子精神的體現。我們看到MV的拍攝場地也是選擇在了有著濃郁日式禪風的餐廳,從你近期的微博更新情況來看,是剛從日本學習弓道回來,古代的六藝包括禮、樂、射、御、書、數,弓道也是六藝之一,能不能跟我們聊一下這次日本學習之旅的感受?

 

方季惟:對,比如說我在看孔子講的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弓道也是從中國唐朝傳到日本的,可是日本唯一的優點就是將弓道的精神保存得很好,所以我那時候也在想,既然我們的文化流傳到了那裡,我就必須去了解整個氛圍,了解人的心不外放而是向內收的那種心情。射箭跟弓道是兩件事情,有點像我們在中國禪宗裡面講的類似於行禪,因為從開始走進射箭的道場,當中涉及的動作、修養、精神力、禮儀等一整套體系,都能充分鍛煉弓手的身心。弓道的精神不在於你是否射中靶心,不是向外射那個靶心,而是向內練自己的心,所以走路非常非常緩慢,各種禮節,還有對弓箭的那種尊敬,包括在整個氛圍里沒有吵鬧的心情,讓心情進入這樣一種狀況,就好像是禪宗里的入靜,我們不要講入定,因為那對我們來講太遙遠了,可以進入安靜的這種氛圍,我覺得就不簡單了,跟自己對話,跟自己在一起,跟弓箭對話的那種感覺太棒了。

 

音樂時空:《君子蘭》推出的時間,跟你在日本學習弓道在時間上比較接近,這二者之間會有一些潛在的關聯嗎?

 

方季惟:對,非常有關聯,因為君子不會去爭任何事情,對任何人都是非常謙恭有禮的,很多事情都不對外去強求,而是反求諸己。可是人在不容易靜的時候就很容易慌亂,沒辦法解決問題,所以在練習弓道的時候,可以練心,會讓我們調整呼吸,因為當沒辦法聽到自己呼吸的時候,你就沒辦法知道自己真實的念頭,唯有在很安靜的時候才有辦法看到那個念頭,所以是相輔相成的。弓道是一種由外而內的訓練自己的方式。

 

音樂時空:無論是之前的《情是太極》,還是近期正在練習的弓道等都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接下來的音樂會不會繼續延續這個方向呢?

 

方季惟:我希望更多元,比如說上次的《情是太極》,然後很開心能夠到內地來推廣,這次推廣之後又可以銜接曹軒賓,聽到他的《君子蘭》,所以這是一個延續性的,我當時也沒想到《情是太極》會有這樣好的延續,我希望以後會有更多更好的元素再加進來。

 

音樂時空:在這首單曲中我們就看到了很多新加入的元素,比如說君子精神、茶道,當然還有潘靖老師的太極劍。

 

方季惟:但是我最重要的理念還是希望大家看了我的MV之後,可以再學習太極,所以在我的前一張《情是太極》之後,我也有錄製潘靖老師的養身功法。然後這次的《君子蘭》之後,也會有潘老師的陳氏太極的演出,讓大家可以知道她打下來的套路,真的是行雲流水一般,她的氣的螺旋是怎麼做到的,另外還有她跟小朋友的五步拳的教學,我都有把它們放進來。

 

音樂時空:去年的《情是太極》,以及剛剛推出的《君子蘭》都是以EP的形式在發行,那接下來會有一張完整的體現太極文化的專輯出來嗎?

 

方季惟:到時候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這是我的理念,公司也一直在努力收一些好的歌曲。

 

音樂時空:《情是太極》是以音樂結合太極的概念專輯大獲好評,這次《君子蘭》也有潘靖老師和太極劍出鏡,接下來對傳統文化還會有怎樣的延續呢?

 

方季惟:我還是會去探求中國太極文化的精髓,比如說我們講到的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我們從弓道里去慢慢進行,之後我也希望從其他方面,比如說香道、茶道等慢慢去延續君子的精神。

 

音樂時空:剛剛也有說到亞亞(孟庭葦)覺得《君子蘭》這首歌特別好,接下來馬上就是她的巡迴演唱會,你也作為嘉賓被邀請同台,在曲目選擇上你有怎樣的安排?

 

方季惟:我會十場演出都到哦,因為我既然被選為亞亞巡迴演唱會的嘉賓,我也希望在演出的過程中把我以前的一些老歌唱一遍,喚起大家的記憶,我會講當時每首歌的故事,也會講到當時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這首歌多年以後還會唱起,當然也會演唱新歌《君子蘭》,也會請潘靖老師為大家演繹她的君子劍。所以這次基本是用一首歌配合一個故事的形式,而且我有一首歌叫《愛情的故事》,在內地很火,剛好契合她台北愛情故事的演唱會主題。

 

音樂時空:在去年的訪談中,也有問到你自己演唱會的事情,當時是說肯定會有,可能會在今年。那自己的演唱會也有在籌備嗎?

 

方季惟:現在有很多人在跟公司談演唱會的事情,我就想等談好了,再出一個策劃,看要怎麼去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惟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